3/29/2009

Free walk in Praha

CIMG1969

Joining a free walk group is a great way to start your day in Prague. It helps to learn the city in 2 hours plus you get the chance to ask insider's idea of where to eat and hangout. Then you get to develop your own itenery in the following days.

Free is indeed fasinating for most budget travellers but expect to tip the guide at the end of the excusion, depends on how good he or she is. For this particular Free Walk group I joined, the guide is friendly with clear English and really knowledgable considering her European history majored background.

Stories make places alive. She told tons of stories along the way. Stories that you don't get to read in the travel guides, stories that go beyond what's told by other tourists. I enjoyed her way  of outlining the city and learned some personal experiences from this American lady on the way.

She said it's a bit challenging to pick Prague as the first stop of Europe since English is not the popular language here. The Cezchs are mostly more aware of foriengers espeiclaly those from free countries. Indifferent maybe the word to describe Cezch people but I came across a lot of locals offer to help along the journy.

Well, sometiems it's all about luuck.

Free Walk takes around 2 hours and covers mostly every major tourist spots. The guide usually holds a placard says Free Walk early in the morning around 9 in the Old Town Square( in front of the information centre). The Walk finishes in the castle area.

CIMG2047

Technorati 的標籤:,

3/08/2009

Bone church 2 人骨教堂

人骨教堂的由來多起源與13世紀的十字軍東征時,有一位修士自聖地巴帶回來一把泥土並灑在教堂四周.教堂立刻成為當時的貴族與富人熱衷的埋藏地點.直到17世紀時的30年戰爭開始有大量湧入導致教堂墓地供不應求.據估記目前教堂至少容納約4萬具屍骨.

那麼小的教堂腹地,你絶對無法想像是怎麼消化4萬具人骨的.

於是傳說指出負責看管教堂的半盲修士開始將人骨排列成幾何形狀,有些人聲稱那位修士瀕臨瘋狂狀態.但是人骨教堂能發展出像現今的規模還是要到1870年受Schwarzenberg 家族委託的雕刻師父František Rint,他受命以人骨裝飾教堂來提醒生命的終曲與人人皆難逃這樣的結局.

教堂的寧靜與明亮,對映成堆的人骨,近在眼前的頭骨,我卻感到相當平靜.

我想著不知道這些或是因病因戰亂還是幸福終老的人們,

最後殊途同歸一起在這個偏僻的小鎮教堂裏.若真有after life,他們不知道怎麼看這個教堂呢?

捷克的教堂多是金光閃閃的天主教堂,但唯有在這個安靜偏僻的小鎮教堂,我才真的放下旅人的警戒心,

做了久違的祈禱.

也許就如同教堂工作人員說的,'It’s the living who scare me'!

CIMG2530

CIMG2531

CIMG2548

CIMG2555

3/07/2009

她的腦袋怎麼了?低能加可惡-王鹷嬌管誰搬家搬去那兒?

我真的太久沒看新聞,一看新聞就倒胃口...還是不要太常看...

F. VARGA那裏看到這則由國民黨高雄市議員王鹷嬌發起的抗議陳玫中搬到高雄簽名活動.

我簡直不敢相信居然會有這種請願活動...而且還真的有人會去簽名??

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不管是誰要搬家都不須要任何人的同意.不管是你,是我,是姓連的還是和扁有關的,連那些溜到中國及其他世界名地的經濟通輯犯,或趁好時機溜回台灣的劉家昌先生,都不須要遷移住所前取得任何人的同意.為什麼陳致中搬家會須要任何人的同意?

民意代表除了管某人搬家搬去那之外沒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了嗎?

又,不讓陳致中搬到高雄會讓誰得利? 他搬去那裏或不搬去那裏跟一般大眾到底有啥關係啊?!

這個遇扁必反的神經錯亂倒底是是怎麼種在這些人的心裏的? 連搬家這種雞毛蕀皮的事都要民代來管?而那些去簽名的人連人民有遷徒居住的自由都不知道?

就讓法律評斷處理有罪的人吧,哦,前提當然是法院不是某人開的...

縣議員的水準可不可以高一點兒啊?!!王鹷嬌你應該有比管人家搬去那兒更重要的事可做吧?

 

3/05/2009

The bone church人骨教堂

最近幾天心情和人造雨一樣很彆扭.不如繼續寫寫布拉格遊記,重溫一下.

每個人對死亡的感受都不同,也許有些人因為生活經驗而熟悉,有些人雖未經歷過但也多能想像出那回事.

我對死亡這回事,是屬於後者.

但是我怕看恐怖片,連異形都可以把我嚇得面部表情扭曲至極,鬼片更不會在我家出現.

因此要說去bone church的原因是什麼,連我自己都有些說不清楚.

 

從Prague到Kutna Hura大約是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到Florance轉車到Kutna Hura.售票亭小姐照例是張死魚臉,但是我當時已經挺習慣這樣的臉色了.反正不管什麼臉色,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問的就得問.

還好司機挺和善,我指指旅遊書上的地名再次確認目的地.他點點頭.

下車的地方有些荒涼,附近有個Billa超市建築物,走到超市附近的馬路邊就有標誌指向市中心.

CIMG2570

這是捷克的"月台",長相不太符合我的想像,

CIMG2568

車票上印的platform 號碼就是對應於這根杆子上的號碼(號碼在背面啦! 沒拍到)

CIMG2569

車站旁有個類似售票處的地方,那裏也有電子看板提供搭車資訊

NAST=platform

CIMG2567

走到市中心後到處晃晃, Kutna Hura和布拉格一樣是個相當適合步行的城市.

從市中心到bone church要轉搭當地市內公車才行,問了在Santa Barbara Cathedral的小姐公車位置,(她特別強調教堂中午休息1個小時).方向感不佳的我又是來回走了幾遍問了家水果店老闆順便買了3顆蘋果後才順利找到站牌.在此註記:水果店老闆與公車站旁的送報小姐都很和善,所以還是有很多和善樂於助人的捷克人

公車司機很親切的告訴我bone church的位置,由於仍在教堂午休時間,我便去附近超市找了家咖啡店小坐一會兒,想嚐嚐看起來像是小店特別的點心,無奈語言不通作罷.

雖然午休時間尚未結束,但是我想到教堂附近走走也好.

當天天氣氣溫尚稱溫和,街上照例冷冷清清,偶而呼嘯而過的車子更突顯小鎮的寧靜.

走著走著就看到教堂了

CIMG2562

再近看一點...

CIMG2564

CIMG2563

捷克人其實也相當隨性,雖然話說是有午休時間,但是其實...並沒有!

付了50元克朗,拿了一張由台北雙連教會姐妺寫的教堂繁體中文簡介,管理的太太還用中文說了句"謝謝"

教堂其實相當小,但是非常攝人的呈現各式人骨創作.

CIMG2524

是的,那些掛著的,罷著的,吊著的,相互串連著的,全都是人骨,真的.

我到時只有一對情侶.

也許是採光佳或是我天生較鈍感,我完全沒有感到任何令人害怕的氣氛,反而是相當詳和的地方.

保守估計這座教尚至少保存了4萬人的骨頭.

CIMG2525

我很喜歡這一張

CIMG2528

Mia說這張很有油畫的感覺..

投下4塊克朗,點一盞燭光.我在教堂裏做了已很久未做的祈禱,希望主保佑那些這一路上幫助過我的人

 CIMG2526

3/01/2009

蕭泰然的1947_記2009的228和平音樂會

CIMG2748

我不是個愛上街抗議的人,搖旗吶喊也不是我的強項.我絶不是政治冷感的人,但是對於群眾運動,我的確冷感.

但是近幾個月來,這已經是我第3次上街了.(換了政權後,原本不愛上街的宅男宅女們開始動了起來,這其中的意義也頗諷刺吧!)只不過這次是和朋友Mia一起去聽228和平音樂會

我的朋友中很少是偏綠營的,我知道的也只有2個.用顏色來界定一個人實在是很奇怪的事,但是似乎在這裏顏色基本上就說明了一些事情.我不愛和朋友談政治,除非對方主動提及,否則在朋友間談政治實在容易傷感情.而綠營的人們也通常保持一貫的低調,不似某些人大喇喇的公開談論,所以也許我身邊有許多是和我一樣的朋友,卻從未彼此相認.

我和Mia是在一次對話中不小心發現原來彼此都站在同一色塊上.當詢問這敏感問題時,相信我和她都有些屏住呼吸的緊張起來.等到確認彼此的理念一致時,不禁又開心了起來.

Mia顯然是個野餐高手,雖然高得像月亮(借用w的形容語),但是背著那一大袋野餐用具也真辛苦她了.我們就用Mia準備的陶杯(難怪野餐包這麼重!但是這樣比較有氣質-Mia說的)泡茶配上手護台灣交響樂團與青春可愛無比的女高音鄭琪樺小姐的音樂開始228和平音樂會.

參加演出的團體挺多的,有職業水準如手護台灣交響樂團,女高音鄭琪樺者,也有業餘團體(音色可不一定業餘哦!)如教會詩班等.有台語,客語,布農語.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由田明仁長老指揮的淡水布農教會詩班的演出.很是喜歡他們唱的"我信",是由"使徒信經"改編成的詩歌,原住民的歌聲真是天籟啊!!!

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蕭泰然的1947序曲.

以下這兩首是在youtube找到的過去的演出,不是2009 228的演出片斷.

 

 

 

 

 

昨天下午聽到這兩首時,我整個人都雞皮疙瘩起來.太有感覺了....

一整個下午我們拿到許多片由義美贊助設計的古早餅,就是爸爸很愛吃的那種傳統餅.義美真有心,設計的相當可愛,我也就很不客氣的拿了很多塊...

CIMG2745

CIMG2746

CIMG2747

 

不過,回家後再看到下面這則新聞,我只有一個感想,以他的資質應該能想出更好的說詞來詮釋那個政權加諸於台灣人與許多異議外省人家庭的不幸,但是這個代表那個加害政權的人居然唱這首"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並期許以寬恕迎向未來?

是誰要寬恕誰呀?

加害人自己講要被害人寬恕加害人?

這種話他怎麼講得出口啊?! 再度驗證這個人不是笨,而是冷血+無恥.

〔中央社〕總統馬英九今晚出席台北市政府舉辦的228紀念音樂會,馬總統在音樂會尾聲登台與演員及觀眾合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台語歌曲,期許以寬恕迎向未來。 2009年228紀念音樂會由金枝演社劇團籌畫辦理,知名歌手殷正洋、王昭華、羅思容及巴奈•庫穗,分別以國、台、客 ...

The many WOWs I have in Prague

離開布拉格已快1個月了,我仍然時常想到那個城市,那個國家,那些只能對著自己說wow的時刻.在那個時候,獨自旅行的我,開始懷念身邊有個伴的感覺.

到達布拉格的第一晚,從 starromaska地鐵站出來, 問了2位捷克女士怎麼走到old town square, 沿著不怎麼寬敞的石子路,吃力的拉著行李,終於走到廣場時,我站著呆立了好幾秒..

wow....I wish you can see this.

CIMG2145

視線所及不再是兩旁林立的建築物,而是豁然開朗的廣場.打著燈光的Tyn Cathedral是最佳的地標.我住的Hostel Tyn就在附近.雖然號稱是歐洲最冷的冬季,當晚卻不怎麼冷.街頭上賣藝的2個提琴手,被三三兩兩的觀光客包圍著.雖說是淡季,仍然有相當多來自歐洲的觀光客三兩成群的出來夜遊. 後來我也能深切體會到冬遊捷克的樂趣,簡而言之,就是相對於置身龐大的歷史資產所須付出的代價,對喜歡旅遊的人來說,捷克都是相當划算的目的地.

當然,如果你愛聽故事的話,布拉格不但提供故事內容,也給你非常authentic的場景.

倒是方向感很差的我,不斷的發現自己處於迷路的狀態.從old town square走到我的第一個住宿點其實應該只有5分鐘的路程,但是卻花了我20分鐘,問了4,5個人都不得其門而入.後來我終於找到時,雙臂已經酸疼的要命.

布拉格的小巷子很多,小巷子中的court yard也很多,往往店家隐身於court yard裏,對不熟悉這樣的建築風格的旅人來說,往往過門而不自知.

像是背包客裏相當受好評的hostel tyn,由於地理位置絶佳,收費又低廉,我付的是700克朗一晚的雙人房.在背包客間很受歡迎.

從舊城廣場到hostle tyn得先走卡夫卡書店旁那個巷子(如下)

CIMG1921

接著走左邊那條巷子,會經過一些art shop和一間pub.

CIMG2147

然後會經過下面這個gate,要穿過這個corridor

 CIMG2234

穿過corridor 之後會來到一個 courtyard. Hostel Tyn就在這裏.

 CIMG2233

實在不是個好找的地方.但是很乾淨,暖氣很強(強到我得開窗調節氣溫).唯一不好的是...

沒有手扶梯亦無電梯,因為我背著背包提著行李到5樓!

FEEDJIT Live Traffic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