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8

當流氓帶著書卷氣時

文化霸權不是一個須要跨越邊境才看得到的東西,文化霸權也會無聲無息的出現在粧點的美崙美奐的書店裏,書架上,所謂的黃金屋,經過某某人導讀後,只剩下如甘蔗渣般的殘屍,你...到底要不要讀?

也是因為如此,看了太多傷我眼的導讀,太多自以為是"在地化"解讀的編輯手記,我越來越傾向看原文書,要不,直接跳過導讀引言.

我...不想吃別人吃剩的甘蔗渣!!

朋友轉寄給我木馬文化最近的新書,讓朋友印象深刻的倒不是書的內容,而是這位編輯寫的引言.

有關父親的謊言 陳希林

建銘!幸妤!至中!睿靚!覺得愁煩嗎?覺得整個社會都背棄你們了嗎?哀哭「我們家怎麼會變成這樣!」嗎?

你們一定要讀《父親的謊言》。這本書,是木馬文化最新出版的,是蘇格蘭詩人約翰‧伯恩賽的自傳式小說。你們有去過蘇格蘭嗎?有在那裡開過戶頭嗎?沒關係,這本書好好看,好適合你們。

我先唸一段內容給你們聽。聽了之後,你們馬上就會流著熱淚,伸出顫抖的手來說:「是的,請給我這本書,我想要讀這本書。」(喔,我看到手腕上還在掛名錶喔…)

仍在查辦的案子結論已經出來了,這樣的氣氛不只是在新聞媒體,已經成了書刊銷售的行銷術語.成了文案主角的關係人,和寫這個文案的陳希林先生或小姐,與眾多潛在讀者群,我才覺得該感到被背棄的是台灣讀者吧?

陳希林先生或小姐,您怎麼會讓自己的政治判斷凌駕一本書的價值呢?你又怎麼會這麼輕率的推測會買這本書的讀者都和你有一樣的政治品味呢?

至於手腕上掛的名錶,但願你對每一個政治家族都有同等宏偉的洞察力啊!!

沒有留言:

FEEDJIT Live Traffic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