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6

他說他們不算oz*她說他們不是Taiwanese

最近中東情勢緊張,澳洲這裏的電視台也是整天報不停黎巴嫩的戰況.被以色列軍方炸過的民宅,當地居民的恐慌,擁有澳洲國籍急切想返回僑居地的黎巴嫩人臉上的焦急等等都被不斷的重覆播放.每次播到澳洲記者採訪澳籍黎巴嫩人時,韋恩就開始在旁邊碎碎唸: Who told you tuys to go to the war zone? Now we are going to pay for your trips?! Don't bring your war here! blah blah blah...
這種情緒,我感覺似曾相識.去年底在Cronulla發生的種族暴動,使的土生土長的oz和移民社會間的衝突浮上表面.尤其是中東背景的移民與澳洲社會的格格不入,在媒體報導上看的很清楚.他們的多妻制,漠視澳洲當地legal system等等履履成為新聞素材.
我和已移居美國多年的朋友在線上也聊到這個話題,她問我oz不認同lebannese是真正的澳洲人是不是就和外省人不被認同是台灣人一樣?
我呆了一下.從小對這個議題就相當敏感的我,試著中立的說:It's a touchy issue, isn't it? But the situation here is not quite the same like Taiwan. 不過,這的確是一個很有趣的聯想.
下線後我開始思考她的聯想,我的直覺反應是: huh? Isn't that the other way around? 應該是"外省人不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吧?"但其實就連這一句也是過度狹化.看看國民黨裏有多少"河洛人",而民進黨裏有多少"外省人"就知道用省籍分類是行不通的.
同樣是生長在台灣,我和她對台灣的想法卻是這麼的不同.我想我們都背負著上一代的故事和鄉愁,要說對錯也實在很不人性.但也是因為這樣,這兩派的人無法對話,因為沒有理解彼此的"故事"和"包袱".
昨天我看了一段短片, 主講人是一個Lebannese American.因為有這樣特別的背景,她對這兩方的複雜情結更有其獨到的切入點.身為一個photographer,她太知道影像對人們的衝擊.對於2003開始的Iraq war, 她對當時一面倒的媒體報導的想法讓我想到台灣近年來的藍綠大戰-

How are people going to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when they are getting
completely different messages ?

How are people supposed to have a common understanding and know how to
move together to the future?


套在台灣的政治環境裏,這不也是成立的嗎?

沒有留言:

FEEDJIT Live Traffic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