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07

不是颱風惹的禍-花蓮鐵道文化館…失望啊….

是幾個星期前的事了,趕快趁著記憶猶新寫下來.記得當時一進館內就有個想法要寫信給花蓮市政府.我和W趁著還車給租車中心前的20分鐘到雜誌上介紹的"花蓮鐵道文化館".因為是風災過後,所以我也抱著"災後巡視"的心情去看一下.

但是結果讓人很失望.不算小的文化館園區只有兩個區塊有展示,而展示架潦草的用毫不具美感的鐵網立架固定著,模型上蓋著厚厚的一層灰,而另一區的展示中心雖有透明櫃展示早期鐵道相關文物,卻也因透明櫃上的灰塵讓人有些五味雜陳的感概.

中庭兩旁顯然是新蓋的日式平房雖與這個保存古老記憶的文物主題很搭配,但也是大門深瑣的閒置空間.中庭裏的大樹與髒亂的水池更是讓人不想多作停留.繞到更後方,驚訝的看到"似乎"是早期站務人員的辦公房舍(不確定是不是,因為也沒有任何相關解說).但這個顯然較有歷史價值的建物也是一番斷垣殘壁的景象.不知那裏來的垃圾堆和黃色的危險勿近的警戒帶就這麼把老建築拒人於千里之外.

而那部古老的蒸氣火車就這樣孤單的被擺置在園區的最尾端.

這些,看的出來都不是風災造成的.

看到這樣的台灣印象總是讓我很難過.總是希望掌控預算的人能多一點執行力與延續力好好保護台灣的過去與資產.唉….現在我知道為什麼W說:

"It seems that a lot of historical assets have been abused here."

離開前,我很生氣的在館內留言簿上寫著: 這麼髒亂的文化館還是不宜見客吧!


沒有留言:

FEEDJIT Live Traffic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