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09

熱情與哀傷的捷克人

CIMG2360

也許是因為獨自旅行,這一路上陸續遇見幾位捷克男士主動幫忙.這應該是例外,應該是不尋常,但是都讓身為旅人的我感嘆人性的複雜,一個國家或是民族的形象,是不能也不宜以一兩句話來概括形容的.Stereotypes實在是人類文化中的黑洞啊!

我碰到的第一個捷克好男人是在到達庫倫洛夫的第一個晚上.

我知道冬季的布拉格4點就開始入夜了,所以本來就打算做早晨11點的巴士到庫倫洛夫,這樣到達目的地時還不會太黑.沒想到當初在台灣沒有先網購student agency的票是錯誤的,我前一晚要訂時已客滿,只好改搭下一班車.那天晚上走在荒涼又下著大雪的夜裏,先是有個英文很好心腸也好的捷克女孩幫我問路並陪我一邊走到靠近市區的交叉口才離開.接著就是一路領教捷克人指引方向的本事.

提著重得要命的行李箱獨自上下樓梯,在看來無止境的石板路上拖著越來越沉重的行李箱,實在不是愉快的事.等到我終於找到hostel skippy時,我心裡只有一個問題就是-怎麼離開這個鬼地方?

沒想到hostel skippy的主人留著紙條在門上,"午夜才回來"....其他的就不再重覆了.那位在大雪的夜裏熱心得幫我撥電話通知民宿老闆的胖胖男人.我很感謝他.雖然他不懂英語,我不懂捷克語.但是我誠心希望他看得出來我銘感五內的心情.

Well, I should have give him a kiss on the cheek...hehehe

然後是轉戰到Telc,另一個世界遺產小鎮時,一位自願帶我從巴士站走到市中心的捷克男人.我們嘗試著要溝通,但是語言的隔閡實在太大了.從巴士站走到市中心還不是普通的遠,對拖著行李又不清楚方向的旅人來說,更是遠.一路上捷克男人主動幫我拉行李箱.我得承認心裏不是沒有想過 other possibilities,那時連連對著天上聖母祈禱,接著聞到他身上濃濃酒味,再加上幾次狼獊險些絆倒,我從為自己擔心開始為他擔心,心裏想著"天啊,他該不會在途中昏倒在我旁邊吧?!我...不會很想幫他做CPR..."...冬夜裏的捷克小鎮,一路上不超過8個路人,我只能重覆那個僅知的捷克文namesti(意思是廣場)不斷和他確認方向.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廣場,一片黑暗,那位捷克男士剛好碰到他的朋友(至仍不確定那位是男士還是女士),那位朋友再帶我去就在市中心的民宿.沒想到按了多次門鈴就是沒人應答.那位捷克男士的朋友竟然就熱心的拿出自己的手機撥電話給民宿老闆.

我的運氣太好了!

我連連和那兩位捷克朋友道謝,一掃之前在student  agency bus 上的不愉快經驗.

CIMG2545

回到布拉格後,搭車前往Kuna Hura著名的人骨教堂,參觀完後,散步走到公車站亭等車回布拉格.

拿著地圖又單獨旅行的東方人似乎有點顯眼.一位坐著等公車的不修邊幅的捷克男士靠過來問我是否須要幫忙.

滿嘴的酒氣混合著煙味,捷克男士說他正在學英文,所以英文不太好,但是他會儘量幫我.但其實我也不太需要他幫忙.

接著他又回座位上坐好,斷斷續續的用捷克語夾雜著英語說他的前妻已經再婚,他很哀傷.

我只好木納又有些尷尬得說...I'm sorry foor that.(這時一同等車的5位捷克老太太們一起轉頭看他)

他再敲敲他的腿說這裏曾受過傷,打著鋼釘,之前還得用輪椅代步.

我忍不住說哇那你現在好多了嘛!

捷克男人又苦笑了一下...看得出來他的狀況不太好.

接著好不容易來了一班公車,5位捷克老太太正排隊等著上車,他跟我說這班不是我要坐的.

嗯...對這混身酒味的男人我還是有些不放心,所以只好當著他的面上車問司機,果然不是我該坐的車.

有些歉意的對他笑了笑,他又哀傷的笑了一下,然後就一拐一拐的離開了

 

謝謝一路上曾經幫助我的捷克人.:-)

沒有留言:

FEEDJIT Live Traffic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