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6

和T做採訪+週五報告

最近天氣又轉涼了,讓我想到7月時去墨爾本的天氣,也是有些陰陰的.早上和來自Ethiopia的T約好在NSW ART GALLERY採訪.這是最後一段的採訪了,我已經開始覺得這個GROUP PROJECT IS A PAIN IN THE NECK...但是仍然很高興和T聊聊天,他已在澳洲待了14年,目前也正在和M學FILM MAKING.老實說我對非洲的認識真的說不上二句,對Ethiopia印象,甚至全非洲的印象大約就是難民,骨瘦如柴的兒童等等.他說了Ethiopia總共有80個以上的ethnic groups,15個states,最後一次的饑荒發生在數十年前,所以國際間對Ethiopia的印象其實是很落伍的.這讓我想到台灣的國際印象似乎也是如此,還記得申請赴澳時體檢被一檢再檢的惡夢,也是因為在大部份的medical textbooks裏,台灣仍列在TB疫區裏.但是這也早已於事實不符了.
來澳洲以後,更深刻的感覺台灣的幸與不幸.幸福的是台灣並沒有花太大的流血衝突換取目前的成就,不幸的是世界上沒有那一個國家和台灣一樣面臨這麼詭異的國際地位.
星期五終於完成最後一個報告,我選擇的是發展台灣的教育輸出的相關ADVERTISING& CAMPAIGN,尤其是華語海外教育.雖然與政治無關,但是OBJECTIVE難免和台灣目前的國際地位有關.我特別強調-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is one of the best protection for Taiwan's independent status.只見一個中國女生的臉色很難看.韋恩說我雖然措辭溫和沒有任何形容詞,只陳述事實,但是的確是有點stab the Chinese govenment in the eye.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應該給他們多一點教育才行! 我常常很驚訝為何那麼多學傳播的人仍然會這麼相信新聞管制?甚至懷疑所謂政治犯,西藏問題都是國際媒體製造出來的?
在準備這個報告時,我也和Nardia討論了很久.她是法籍Jewish,做的題目是Palastanian image awareness.我們馬上感到惺惺相惜.大概某種程度來說,Palastan和台灣的命運很相似吧.她給我看一張Palastan近50年的領土變化圖,很嚇人.從50年前的一大片,到目前只有一個圖釘大的國土.我問她那人都跑那去了? "散落到世界各地去了.."
每個國家都會面對不同的問題,但是像這樣的故事總是讓我覺得有點悲傷.

沒有留言:

FEEDJIT Live Traffic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