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6

和公僕對話

沒想到要在畢業後5個月才拿個到畢業證書.這事關每個月近一萬的敍薪,於是我開始搞清楚狀況..到現在還沒個結果,但今天下午打電話回台灣與一個縣政府的人事的對話真是讓我感概,怎麼還有這樣的公務員這麼沒概念,真的是還以為自己仍處在"父母官"的那種時代.她大概還以為我是去求她的...
事情是這樣的,我預定12月中參加fareware ceremony,這是給無法參加正式畢業典禮的國際學生參加的.也因此,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email給graduation unit詢問了一下何時會拿到畢業證書.沒想到答案出乎意料之外,得等到明年4月份畢典結束後才會寄發. (為什麼呢? 我猜想是因為學校裏有2 semester, 3 semester的學生,所以學校會等所有學生都畢業才發證書?)
影響:
明年2月復職,本應2月開始以新的薪級敍薪,現在等於得等到5月才能改敍,中間差3個月,每月上萬的損失讓我有點不甘心.
再email給graduation unit說明我的情況,回應是可以給letter of course completion和transquipt做為證明.letter of course completion是只有在學業成績等相關表現獲得大學學業審議委員認可後才能發出的,會載明始畢業年/全程以英語授課等資訊.
有些心理準備這樣不會過關.先打到教育部國際文教處問 國外學歷認證 的問題.處裏小姐回答是這方面業務交由地方政府決定. 但她告訴我相關法條的參閱, 也去全國法規資料庫下載了.
再打到縣教育局問, 接的那個小姐說是由學校人事認定(??人事權限這麼大?)但她也說是以 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 規則.打了好幾通電話才找到學校人事,她的反應也不令我意外, 說是不可以,但我說明我的疑惑,請她向上級單位釋疑.
後來接到她的email答案是否定,她並附上縣府人事的連絡方式.
再打電話找縣府的人事,我先自我介紹了一下,並跟她說明我的情況,然後唸了一下我覺得法條中不太清楚的地方,還沒講完,她就打斷,被她打斷好幾次我也實在有些火,耐著性子再跟她說我的立場-
人事: 你不用唸法條給我聽, 你們學校人事已經告訴我情況了,畢業證書沒有就是不行.
我: 但是我的情況是我的確畢業了,學校會先開一個證明證明我畢業,在法條中的....有提到國外學歷認證若有疑慮可以送請教育部協助認定
人事:你不用講那麼多, 反正就是不行
我: 國外學歷畢竟有時情況和國內學歷不同,所以才會增加特別的條文解釋不是嗎?
人事: 又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去取得國外學歷?
我:(差點要發火了) 這跟我問你的問題有什麼關係? 你是公務人員嗎? 我可以理解你和我對法條的認知立場不一樣,但是你應該要尊重我為自己爭權益. 在國外學歷認定方面的確有灰色地帶是須要更高機關做解釋的.要不怎麼會有這一段關於國外畢業證書等文件"若認定有疑義者,各機關學校應依本要點規定查證及認定,必要時經敘明疑義並檢附相關證件或文件,得送請教育部協助認定."? 我希望你能尊重這一點.
人事:(安靜了下來, 口氣也好多了)
...討論了一下後,我說明若她這方面認定有不同,我應該走什麼程序向更高主管機關申請解釋.
她不置可否的說我不敢給你保證啦!
真的很沒常識,我要她保證幹嘛? 我不要她的personal opinion,我要的是法條上的解釋,真的是狀況外.白目一個.
小娗叫我別氣了,我不會生氣,下午到最後讓那人事不敢再隨便插嘴就扳回一城.
殊不知這種公務員鬼態度只會讓我更窮追猛打.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除了晚拿到畢業證書外 還要防止"寄錯地址" 因為這個曾發生在我朋友身上 她以前住在我家 所以證書寄來時卻是別人的 如果運氣好 別人會寄還給妳 要不然得再請學校寄一次呢

妳要回去了嗎? 希望妳在台灣工作順利

crystalannie 提到...

Dear Amy,
真高興又聽聞你的消息.沒錯,你說的這種烏龍事真的很多.自己在異鄉總是得自己爭取比較安心.我下個月就回家了,還是要保持聯絡哦!

匿名 提到...

那是因為我又進醫院一次啦 這一次住了6天 食物真的吃到都想吐了...不過很健康到是真的

我有比較穩定了

好快喔 下個月就要回去了 雖然不曾謀面 下次有機會再回來雪梨時再約吧

對了 我說的那件烏龍事件更妙的是住址是寫別的地方耶 並不是我家的地址喔 我也不知為什麼會寄來我家 後來有打電話叫專人來拿走

FEEDJIT Live Traffic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