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6

懸崖邊的貴族??

偶然看到蔣家第4代出書的新聞.還真覺得有趣.
書名是懸崖邊的貴族.從兩兄弟在榮總病房陪父親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開始.
蔣家在台灣的功過在歷史上自有評斷,倒是自封為貴族也是挺有意思.
台灣社會從來沒有明顯的階級制度,自然也不會有貴族平民之身份.若是在日本社會還可以理解,甚至在民國以前的中國社會貴族也是有其血統根據的.
不知道蔣家的"貴族血統"由何而來? 更正確的字眼應該是the priviledged吧?
說直點就是軍閥後裔,兩兄弟選擇遠離政治開創新格局是好事,但是把過去的軍桿子特權美化成落漠的貴族還真有點可笑...
但是最讓我受不了的是這一篇中時的報導.這個中時記者不知道是在採訪還是在追星? 連"寬邊眼鏡,齊耳的半長髮,遮掩不住貴族氣質"之類的字眼都寫的出來,我實在看不出她和一般的fans有什麼不一樣? 台灣從來沒有君主立憲的歷史, 她從何觀察出所謂的"貴族氣質"? 這種新聞素養還不如去寫羅曼史比較恰當.總之實在噁心透了.....

沒有留言:

FEEDJIT Live Traffic Feed